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韋瓦第:四季 (Vivaldi : The Four Seasons)

韋瓦第:四季  Vivaldi : The Four Seasons

Simon Standage, violin;
The Englisg Concert;
Trevor Pinnock, conductor

Archiv(環球代理)
館藏索書號:M1112.V836s




作者:黃志伸 先生 

季節的更迭總給予人們無限的想像,這大概是因為季節本身富有十分不同的個性,這些個性的變幻,引發人們的好奇心,敏感的藝術家乃進而將這種好奇心,藉著藝術形式,發展成不朽的藝術作品,例如義大利畫家波提且利(SandroBotticelli)的畫作《春》及阿爾欽博第(Giuseppe Arcimboldi)的《冬》等皆是。至於在西洋音樂史中以季節為題材創作的作品亦不在少數:韋瓦第的小提琴協奏曲《四季》、海頓的神劇《四季》、柴可夫斯基的鋼琴曲《季節》、葛拉茲諾夫和威爾第的芭蕾舞曲《四季》等等,都是優美動人的名作。

韋瓦第的小提琴協奏曲《四季》,是眾多以季節為題材所譜的作品裡,最被愛樂者熟悉和喜愛的,也是古典音樂雷射唱片中,演奏版本最多的曲目。從韋瓦第現存的作品來看,他是巴洛克時代以小提琴為主要樂器來創作的協奏曲作曲家,他在1735年出版12首標題為「和聲和創意曲的試驗」的小提琴協奏曲作品,其中前四曲便是這裡所提的《四季》。該樂曲最大的特色在於照實將十四行詩描寫四季的情景配上音樂,使得樂曲的內容宛如一幅美麗的繪晝。雖然它並非標題音樂,而是純粹的絕對音樂,但每次聆聽,總能讓思緒飄泊於無盡的夢幻境地中。

撇開描寫性不談,《四季》的音樂本質,清新流利而易於被接受,其中傳達的舒緩悠閒情趣,更適於現代工商社會裡,緊張忙碌的人們來聆賞。

畢諾克率領英國合奏家樂團以古樂器來演奏的四季版本,音樂個性的對比強烈,但仍然深具高貴典雅的氣質。Archiv公司的碌音更確切地烘托出這種精緻優美的氣氛,聆聽此雷射唱片是享受人生。


==========================================
[作者簡介〕
 
黃志伸先生,原服務於台大視聽教育館,現已退休,多方經營音樂藝術方面的事業。本系列 的古典音樂介紹,出自於他所寫的書《古典音樂入門推薦CD 100張》,經本人同意,選取書中視聽館資料室有館藏的介紹,刊載於視聽教育館電子報上,與讀者分享古典音樂之美。

若讀者對《古典音樂入門推薦CD 100張》有興趣,亦可造訪黃先生的部落格。 古典音樂入門─藉100張CD來愛上古典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