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楚浮電影經典

本期介紹四部楚浮(François Truffaut)電影經典。法蘭索瓦·楚浮(François Truffaut,1932年2月6日-1984年10月21日),是法國著名導演,法國新浪潮(電影創作流派)的代表之一,「作者電影」的提倡者和佼佼者,與法國另一名導尚盧·高達並列。



四百擊 = Les quatre cents coups=. The 400 Blows
987.83 4432-3

1959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1959年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1960年法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

"四百擊"是楚浮具有強烈自述意味的作品,整部片幾乎就是他的往日追憶,敏感、羞怯、溫柔,在迷惘中呈現情緒化的逆端。楚浮以看似隨意散漫的生活片段,簡單平凡的調度,卻極細膩地讓男孩一次次希望與幻滅的心路歷程生動地呈現出來。結尾三段不同距離及角度的長拍,將氣氛快速累積,直到最後那令人震撼的回眸,堪稱影史經典。

劇情簡介:

安端.達諾是個私生子,他與母親和繼父住在巴黎。父母對安端總是忽視甚至帶著排斥。

雷內是安端是同班的好朋友。安端的功課不好,老師也視他為問題學生。安端和雷內都很討厭學校,於是二人相約一起蹺課在街上游蕩看電影渡日。沒想到,安端居然在街上驚見他母親與情夫接吻!

安端回到學校,隨口撤謊說母親死了做為蹺課的理由。當他的父母來到學校揭穿了他的謊言後,父親氣的給了安端一個耳光!安端生氣又傷心,但害怕受罰,所以留了封信後不敢回家。隔日,母親反而對安端百般討好,並答應只要保守好二人之間約定的“祕密”,便會給安端獎勵。

之後,老師又硬說安端自鳴得意的文章是抄來的,安端一氣之下決心不再上學,好朋友雷內便把他藏在自己家中。

為了要錢,安端深夜潛入繼父的辦公室偷了一台打字機,卻銷贓不成,只好再把打字機送回辦公室。然而不料此時偏偏碰到巡守的人,當場人贓俱獲。

父親知道後氣的把安端送上法庭審判,再送到感化院。感化院內殘暴嚴苛的管教方式讓安端受不了被拘禁的生活。沒想到探望他的母親卻是頻頻責怪他,要他從此不必回家。

安端在被拋棄的情況下從鐵網的洞鑽出逃離感化院。警哨聲在他身後響著,安端只能拖著愈來愈無力的腳步朝向海邊一直跑一直跑...。



槍殺鋼琴師 = Tirez sur le pianiste=. Shoot the pianist 
987.83 4034-2

為斬斷不愉快婚姻回憶而隱姓埋名的鋼琴師愛德華,在巴黎默默無聞的小酒館裡擔任鋼琴伴奏,多年未見的弟弟因躲避黑道追殺開啟連串男女情愛與黑道仇殺的連環扣。楚浮在本片中玩弄好萊塢電影的類型傳統,加入反諷與戲仿,以及不同於傳統的攝影機運動、構圖,展露他異於當時嚴肅重批判的法國社會,個人幽默詼諧的一面,並展現他對類型影片操縱的高度自覺。

劇情簡介:

為斬斷不愉快婚姻回憶而隱姓埋名的鋼琴師──愛德華,以假名──查理在巴黎一間默默無聞的小酒館裡擔任伴奏鋼琴師,生活單調且單純。一日,多年未見的弟弟因躲避黑道仇家的追殺而闖進了他的生活中。

弟弟奇哥在酒館裡恣意玩樂,並透露了哥哥查理原是顯赫一時的鋼琴師的往事,此舉引來脾氣古怪又愛吹牛的酒保──蒲利的仰慕和奉承,也深深吸引了女侍──蓮娜。兄弟兩人的關係為眾人所知後,弟弟又再度逃亡,不死心的匪徒於是決定將矛頭轉向查理。

仰慕查理的女侍蓮娜開始頻頻主動示好,原本孤獨沈默的查理漸漸為熱情的蓮娜所打動,兩人關係漸見親密,蓮娜並試圖慫恿查理恢復本名也恢復自我,重新走回舞台。

匪徒用計綁架查理與蓮娜失敗後,兩人相偕逃亡,受到查理拒絕友誼和蓮娜打擊其男子氣概的蒲利終於心生恨意,於是背叛查理與蓮娜轉而投效惡徒,幾度阻撓兩人的逃亡。

受到挾持和生命威脅的查理在混亂中刺殺了蒲利,最終為蓮娜所救出,兩人駕車逃亡。查理不願蓮娜繼續犯險而將她送走,獨自和兄弟奇哥在其父母的家會合,不料匪徒早已將其雙親趕走,行跡再度敗露。

不放心的蓮娜又回到查理身邊,決心與查理共進退,兩人在激烈的槍戰中相偕逃逸,然幸運之神不予眷顧,蓮娜終於中彈滾落斜坡,獨留查理一人。

查理再度回到了往昔的小酒館中,一切又回歸起始,景物依舊的酒館裡來了新的女侍,在物是人非的哀傷裡,查理仍是那個狐獨的鋼琴師。



夏日之戀 = Jules et Jim=. Jules and Jim
987.83 2767

劇情簡介:

1912年,巴黎,害羞矮小的德國人朱爾(奧斯卡.華納飾)和高大外向的法國人吉姆(亨瑞.瑟瑞飾)相識而綻放出難分難捨的友誼。他們同是作家,興趣相投,一塊兒分享文學、藝術,甚至是女人!

在一趟希臘訪友之行中,他們被一尊雕像的迷人微笑給震攝住。他們決定若能找到一個女人也有著同樣的微笑,他們一定要擁有她!

難以實現的美夢居然成真了!這個謎樣的微笑出現在凱薩琳(珍妮.摩露飾)的身上。朱爾和吉姆都被像精靈般美麗的她所吸引,而三人也一起渡過了許多快樂的時光。一直到朱爾不能再和吉姆分享一切,他想獨自擁有凱薩琳而向她求婚。而凱薩琳也被朱爾的天真和誠心給說服了。

第一次世界大戰,因征兵而使他們三人分離。幸運的,戰後三人都還活著,朱爾回到凱薩琳和女兒莎賓身邊,他邀請成為報社記者的吉姆來他們住在萊茵河畔的農舍。當吉姆到達時,他注意到朱爾和凱薩琳的婚姻出現裂縫。而此時吉姆對凱薩琳的熱情也再度甦醒!

朱爾、吉姆、凱薩琳三人,加上吉姆的未婚妻和凱薩琳的情人們,一連串愛情友情的糾葛,一發不可收拾...。


 

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 = Deux Anglaises et le continent=. Two English girls and the continent
987.83 2767-1

"夏日之戀"完成十年後,楚浮再將原著作家另一本三角戀情的小說改編成"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這部電影充滿了構圖及文字上的美,且兩者糾纏更密。楚浮曾說過"一個導演所有的電影就是他一生的編年記",那麼"夏日之戀"和"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這兩部愛情作品,自然也就難免會透露出一點楚浮在感情世界中的心境。

劇情簡介:

Claude Roc,一個巴黎人,遇見了迷人、個性外向的年輕英國女孩-Anne Brown,她也是他母親童年好友的女兒,恰巧來巴黎遊玩。為了表示友好,Anne邀請 Claude暑假到她家拜訪。當他到達威爾斯時,他才知道這是Anne的設計,想要把Muriel--Anne的妹妹,和Claude湊成一對,而Murel是一個非常壓抑、害羞的女孩。

起先Claude非常排斥,但經過了這個夏天,他相信自己愛上了Muriel,甚至想娶她。起初她拒絕了,但是年輕又優柔寡斷的她同意了求婚,這麼做只是為了使她的家人以及Claude的母親拒絕這一時興起的念頭。果不其然,父母親們決定兩個人應該分開一年,過了一年後,若他們仍然接受彼此,他們就可以帶著家人的祝福而結婚。

Claude回到歐陸後,他對Muriel的感情也隨著時間而減退,他不停地尋找其他女人的陪伴。此時,Muriel卻反而因為Claude不在身旁,而發現自己越來越想念她所失去的愛,而產生了“他獻身於她”的浪漫念頭。最後當Claude讓Muriel知道他無意娶她時,Muriel崩潰了。

命運捉弄人,Claude再次遇見前往歐陸念書的Anne,兩人陷入熱戀。當Claude深深為Anne所迷戀時,Anne反而會變得不確定自己的感情,同時又享受著她新發現的性自由及力量。

事情隨著Claude、Muriel、Anne的三角戀情而進入高潮,而每個人也不斷與其它人及他們自己的缺點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