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大水 (Flood)


大水 (Flood)

董鈞導演 ; 蔣顯斌, 董鈞製片
臺北市 : 視納華仁文化傳播(2009)
987.81 4487

渺小如他,依然堅持歸鄉的遠大夢想…

本片以「水」作為重要的影像符號,藉由遠古大禹治水的故事,引導出一段段顛沛流離的遷徙人生。

夏禹以疏導的方式治平洪水;同樣是為了人民生活便利而修建的三門峽大壩,卻改變了「渡口」,使渭河的變道早已不是古人說的「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東」,也荒蕪了黃河灘上的新豫村。

三門峽更造成一座古城的消失,讓歷代帝王將相、文人墨客浩歎不已的「潼關」死得不明不白。諷刺的是,三門峽蓄水後的水位,卻從來沒到達和淹沒潼關。

馬健文是華陰縣馮東村的一位民間詩人,憑著一股使命感和獨立思考的能力,用四十年的時間寫下數百首詩詞,描繪移民和流亡生涯。

治水一直是中國歷代領導人的政績體現,然而,隨著愈來愈多的水利工程相繼而來,領導者是否看得見隱藏在經濟發展底下的危機?

三門峽大壩工程儘管造成數不清的流亡與移民,卻阻擋不了人民懷鄉的渴望與夢想……


得獎記錄:
2009雲之南紀錄影像展
2008 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癡人。說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