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星期六的地圖














 



星期六的地圖

A MAP FOR SATURDAY--OUR YEAR AROUND THE WORLD

2007|美國 USA|90 min|導演:Brook Silva-Braga

★美國孟菲斯國際影展最佳紀錄片
★克里夫蘭 國際影展
★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 癡人‧說夢

本期介紹一部揭露「背包客」心聲的旅行紀錄片--《星期六的地圖》。本片的導演背著13.6公斤的攝影器材,實際紀錄了他旅遊4大洲26國的旅程,其中更包括旅程中所遇不同國家、文化、民族的人對背包客旅行的看法。這些人為何瘋迷「背包客」的旅行方式?看似孤獨的冒險,其實是另類的自我挑戰與增長?且讓這部曾獲獎的紀錄片來告訴您!

------
對許多人而言,「旅行」意味著一段短暫卻昂貴的休假行程:五星級的飯店、令人身心舒暢的按摩、奢侈的消費和瘋狂的血拼......要獲得這得來不易的夢幻假期,你可能要縮衣節食,努力工作好幾個月才可能實現。

曾獲愛美獎的製作人,也是本片的導演布魯克,決定破除以上迷思,毅然離開令人欣羨的HBO節目監製工作,帶著2.25公斤的隨身衣物與13.6公斤的攝影器材,展開一年遊遍4大洲26國的「背包客」旅程。

影片在緊湊的拍攝步調中呈現背包客的經驗,我們將隨著導演感受澳洲的盛夏、尼泊爾的革命前夕、越南的荒謬交通,以及歐洲的昂貴消費。撇開總是蓬頭垢面或曖昧不明的自我探索這些刻板印象,布魯克企圖挖掘背包客的真正含義。

本片不但揭露了背包客的愛情觀、友誼以及不同國家的人民對「旅行」的看法,更呈現了世界各國、不同文化、不同種族的風俗民情。全片充滿歡樂與孤獨的探險,挑戰我們觀看世界的方式!

館藏索書號:987.81 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