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塔朗突拉蜘蛛--塔朗泰拉舞曲













塔朗突拉蜘蛛
塔朗泰拉舞曲
Tarentule─TarentelleAtrium Musicae de Madrid ; Gregorio Paniagua, conductor.

Harmonia mundi(上揚唱片代理)


索書號:M990 T37
作者:黃志伸

現代人生活層面複雜,不僅精神容易緊張苦悶,人際關係也疏離
不安,尤其居住在像 台北這種大都會,若環境髒亂,交通惡劣的話,更是雪上加霜。曾經 有一部電影[遮蔽的天空],內容敘述主人翁遠離大都市,將自己放逐 到無垠的大沙漠,去尋找生命的意義。片中有一場戲,主人翁染上了 瘟疫,在沙漠的部落裡找不到現代的醫生來醫治,命在垂危之際,一群 土人圍繞著他來演奏音樂,沒想到聆聽這些音樂,剛開始覺得暈眩,後來竟然消除了肉體上的痛苦,音樂發揮的醫療效 能,令人開了眼界。

塔朗泰拉舞曲的起源,便與上述情境有異曲同工之妙。據說在靠近
義大利南部的Tarento市,有一Lycosa種的蜘蛛,身長約23公分,叫Tarentule蜘蛛。這種蜘蛛在希臘、法國南部、西班牙、突尼西亞等盛夏乾燥的地中海地區 國家,到處都可以看得到,算是極為平常的物種。這種蜘蛛的刺,雖然不 像毒蠍子的毒性那麼強烈,但若被牠螫刺到,不僅會痛,同時還會引發強 烈的心理反應。依據15世紀到18世紀末的 醫學記載,被這種Tarentule蜘蛛螫刺所引發的病症,稱為TarentalismTaventism

一般人都是在晚上休息或夏日午後小睡時,被螫刺在頸部。剛開始,患者會感覺到強烈的痛苦情緒,隨之而來是極端的憂鬱、憤怒和瀕死的壓抑感,結果卻引發患者不由自主地狂熱搖擺身體,其經孿現象無法控制,只有藉著能發出尖銳音質的樂器,演奏一種快節奏的音樂,持續數小時或是數日,讓患者手舞足蹈至體力衰竭,毒素因此被逼出,病情才告痊癒。於是人們就稱呼用來治癒此病的音樂,叫做塔朗泰拉Tarentelle,它包括舞曲、舞蹈及歌唱,但今天它已經變貌各種不同的形式,有慢節奏的、帶點兒悲劇性的、略具抽象意味的等等。古典音樂的作曲家們,例如蕭邦、李斯特等等,也喜歡運用這種舞曲的形式來創作。在這張唱片哩,指揮Paniagua18世紀之前的一些作曲家所譜的朗泰拉舞曲,以各種古樂器加上現代的敲擊樂器,甚至包括哨子等等,重新加以編輯演奏,使得這些樂曲,充滿了現代即興風格,饒富趣味,音樂顯得相當生動活潑,音響清澈自然,毫不泥古也毫不做作,它不僅能讓您稍微了解西洋古樂的風格,作為現代人心情煩悶的治療劑,也非常恰當。


建議您聆聽
Paniagua指揮的另一個有趣的錄音:
西班牙傻瓜舞曲
(La Folia de la Spagna) Harmonia mundi發行(上揚唱片代理)

==========================================
[作者簡介〕

黃志伸先生,筆名音昱、愛潘、貞毓,為古典音樂雜誌作家、音樂生活雜誌專欄作家、音樂與音響雜誌專欄作家,原服務於台大視聽教育館,現已退休,專門從事音樂藝術方面的工作。本系列 的古典音樂介紹,出自於他所寫的書《古典音樂入門推薦CD 100張》,經本人同意,選取書中視聽館資料室有館藏的篇章,刊載於視聽教育館電子報上,與讀者分享古典音樂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