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看不見的危機: 生活用品真相 = What's really in our...?

看不見的危機:生活用品真相(What's really in our...?)
索書號: 466 / 2016 / disc. 1-5



洗髮精、沐浴乳、防曬油、肥皂…, 這些人們每日使用,看來再普通不過的東西,它們的成分究竟是什麼?所含成分是否會殘留體內?是否會致癌?超市品牌的,其品質就真的輸給沙龍級的嗎?我們針對十餘項日常生活用品,分析其成分並實際做人體實驗,詢問專家和政府相關部門,以釐清外界流言,並同時提供正確資訊給觀眾,讓普羅大眾有正確的保健常識,安全無虞地使用這些日常用品,而非被廣告商或媒體給混淆。

1)除臭劑 DEODORANT / 洗髮精 SHAMPOO
2)牙 膏 TOOTHPAST∫E / 染髮劑 HAIR DYES
3)化粧品 MAKEUP / 防曬乳 SUNSCREEN
4)抗老霜 ANTIAGING / 脫毛膏 HAIR REMOVAL
5)肥皂&清潔乳液 SOAPS & CLEANSERS / 保濕乳液 MOISTURIZES

DISC1

01) 除臭劑 DEODORANT 

我們每年花520萬購買腋下止汗除臭產品。 但是止汗劑中的鋁成分,是否會引發阿茲海默症和乳癌?塞住汗腺,會不會造成毒素在腋下累積?體香劑會不會遮掉人類的費洛蒙?抗菌除臭劑會不會成為超級病菌的溫床?除臭劑裡的成分到底是什麼?對環境會不會造成影響?讓我們透過實驗與解說,一一為您解惑!

02)洗髮精 SHAMPOO

我們在頭髮上下了很多工夫,也花了大把鈔票,但是真的有效嗎?洗髮精、潤髮乳,到底有哪些成分?會不會致癌?一定得要洗頭才可以嗎?不用潤髮乳會怎麼樣?去頭皮屑和生髮劑真的有效嗎?為什麼會有頭皮屑?為什麼會掉頭髮?頭髮到底是什麼?跟著節目一起透過訪談與實驗,全面了解頭髮與洗髮精的秘密!

DISC2 

03)牙 膏 TOOTHPASTE 

市面上百百種的口腔保健產品,對人體來說究竟是好是壞?牙膏裡面有什麼成分?其作用又是什麼?怎麼樣刷牙才正確?牙刷的刷頭設計有沒有影響?孩子們會不會接觸過多氟化物?太多氟化物會造成什麼影響?牙齒為何會變色?牙齒美白又是怎麼一回事?哪一種產品最適合我們使用?再者,口臭是怎麼形成的?漱口水究竟會不會致癌?為什麼會致癌?我們還真是滿口都是問題呀!現在就跟著節目主持人一起把嘴巴張開,說:啊…

04)染髮劑 HAIR DYES 

美麗總是要付出。那愛美代價是什麼?我們為什麼要染頭髮?頭髮又為什麼會變白?白頭髮不好嗎?頭髮染得越多風險就越高,不僅可能會過敏,有些物質還會致癌。染髮劑裡的成分究竟是什麼?為何會過敏?我們該如何避免過敏?哪些成分會致癌?市面上的染髮劑都安全嗎?有沒有含禁用成分?世界上的禁用化學成分又有哪些?我們又該如何保護自己?政府機關又該如何保護消費者?這麼多的疑問,就讓我們跟著節目一起一探究竟!

DISC3 

05)化粧品 MAKEUP 

化妝品的使用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化妝品也有好幾億的商機。但是這些產品和推銷方式究竟是什麼?廠商的廣告誠實嗎?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有沒有受到任何的保護?化妝品的成分到底有什麼?最近熱門的礦物成分會不會傷害肌膚?化妝真的有這麼重要嗎?不化妝,男士們就覺得我們不美了嗎?讓我們跟著節目主持人一起找出五顏六色背後的真相!

06)防曬乳 SUNSCREEN 

曬傷的後果有多嚴重?皮膚癌又是什麼?為什麼會得皮膚癌?防曬乳液真的有效嗎?真的可以保護我們免受紫外線的傷害嗎?防曬乳液中的成分又是什麼?為何可以防曬?SPF係數越高就越安全嗎?防曬乳液中的化學成分對人體有害嗎?到底哪一種才是防曬的最好辦法?隨著炎炎夏日的到來,防曬工作不做不行。現在就跟著主持人,進一步地探討這些熱門話題,學習如何正確的防曬吧!

DISC4 

07)抗老霜 ANTIAGING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每一個女人都希望自己可以青春永駐,所以市面上也推出了各種抗老化產品,其中最受歡迎的,應該就是抗老霜。但是抗老霜真的可以去除皺紋嗎?廣告小字底下又暗藏著什麼玄機?有人在注意這些產品是否安全嗎?這麼多的成分又真的有效嗎?還是都只是誤導和空頭支票?到底我們為什麼會長皺紋?扭轉時光的秘密又是什麼?請跟著節目一起探索歲月的痕跡以及扭轉時光的奧秘!

08)脫毛膏 HAIR REMOVAL 

現代人普遍都不喜歡體毛,這一點不論男女都是一樣。市面上販售的各種除毛產品,從剃刀到蜜蠟到除毛膏,應有盡有。另外還有許多除毛後使用的保養產品,像是鬚後水和保濕乳液等等。究竟哪一種剃刀是最經濟實惠的?哪一種又是最鋒利最耐磨的?除毛產品中又有什麼成分?這些成分會不會對肌膚造成傷害?體毛真的會愈除愈粗嗎?讓我們請節目中的專家一一為您解答。當然也別忘了還有小實驗,告訴您哪一種刮鬍刀的效果最好!

DISC5 

09)肥皂&清潔乳液 SOAPS & CLEANSERS 

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中,肥皂、沐浴乳、洗面乳,都是不可或缺的。市面上有各種不同的肥皂和沐浴乳,除了針對不同膚質設計以外,另外還有抗菌和除痘功能。我們需要用到這麼多產品嗎?這些產品真的這麼有效嗎?裡面使用的各種化學成分,對人體和環境又會不會造成傷害?究竟什麼是肥皂?每天使用肥皂對皮膚會有什麼影響?裡面有沒有任何致癌的成分?怎樣洗手才是正確的方式?所謂乾洗手又是怎麼一回事?現在就跟著節目一起來一探究竟吧!

10)保濕乳液 MOISTURIZES

大多數的女性都用保濕乳液,越來越多的男性也在使用。可是有使用的必要嗎?會不會造成皮膚癌?其中的化學成分會讓精子變少或是讓陰莖變小嗎?保濕乳液中究竟是什麼?用這麼多保濕乳液會不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影響?保濕乳液中的防腐劑又是不是真的有必要添加?市面上所謂天然成分的保濕乳液,真的就是使用天然成分嗎?身為消費者的我們究竟要如何辨明真相?就讓我們跟著主持人,一起瞭解保濕乳液的真面目吧!